2102653869
(如果文章看不见加这个号,会有人发给你)
(如果没有同意,请多等一段时间,或者隔一段时间再发一次,号主可能在忙)
(约稿事宜也加这个号,详谈)

【三体/伊文斯中心】山上那个种树的人(上)

  

  

  1.

  他们都说山上来了个奇怪的人。

  

  2.

  前些年砍掉的树木地下萌生了新苗苗,我去看的时候很惊讶,没想到那白求恩硬是种下了几百颗的树,而且都活了。

  前些时间他还花钱雇人上来挖坑种树,花大价钱运水上来给这些脆弱的小苗苗灌溉,但后来他就又变成形单影只的一个人,天天来往于山上山下,为了那些点水,劳心费力的。

  可能是没钱了。

  

  3.

  我没赶上那个时候,不然也能捞一笔。

  

  4.

  这白求恩不会说咱们汉话,但是出手阔绰,他画的钱多到了,村里人拿了都觉得不安心的地步,现在村里人都怀疑他是个笨蛋。

  常伯伯经常上来劝他,但可惜他不会鸟语,白求恩也不会汉话。

  

  5.

  两人常常相对而坐,瞪着对方的眼睛。

  直到那白求恩不耐烦了,常伯伯也只是憋出个哈喽哈喽。

  

  6.

  常伯伯有些生气,虽然他根本没劝到什么,但是现在他看着那个白毛在山岗上乱晃就头疼。

  他推我上前,要我跟那白求恩说说。

  

  “这树有什么好种的,种完了还是要砍的。世界那么多树,砍了还会长,这就是那什么,那什么可循环资源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他瞎费个劲种树,干啥啊。”

  

  7.

  我硬着头皮上来了,我没敢跟常伯伯说,我这辈子学到的英语就是三句,豪啊呦,矮木烦,三科呦。

  但是常伯伯显然认为所有学习过的人,都是神仙人物,什么跟白求恩交流不在话下。

  

  8.

  我真是谢谢您了。

  

  9.

  “How are you?”

  身后一个声音响起,伊恩斯回头,那是个小伙子,皮肤黝黑,穿着当地人的常服,风一吹,整个人都像是一团蓬起的棉花般。

  这还是伊文斯第一次见到会说英文的本土乡民,想了想他回了句。

  “I'm fine。”

  然后他就听见那孩子接了句话。

  “Thank you。”

  “……ha?”

  

  10.

  我们俩如常伯伯上山,坐的位置都一样,那白求恩和我对视了几眼,翻了个白眼,又去种树了。

  哎?

  咋走了。

  我忙着跟在他后边,看这外国人领着水桶,背着铁铲往小树苗林子外面去,在他方向的前方,是一片辽阔的空地。

  

  11.

  我常听村里老人家讲,后山的树如同茂密的绿色云朵从天上落下来,遮挡了土地,可现在看这里的树木稀稀拉拉的长着。

  我只有专心致志的看,才能找到些小残苗。

  

  12.

  白求恩在那地上挥舞这铁锹,不多时一个坑被挖了出来,新鲜湿润的土翻到地面,稚嫩根须被土块包裹着的的树苗被放进坑里。

  他额头汗水湿润了头发,宛如一个疯癫的乞丐,浑身灰扑扑的。

  白求恩似乎没有干过多少这种活,不利索,我就上前帮他扶着树苗。

  到后来就是我挖坑,他放树苗。

  我们俩看着漫山遍野的黄土,叹气都要叉腰。

  

  13.

  我那年是放假,所以时间多,经常上山和白求恩一起埋树苗。

  我们俩说不上话,但是为了能懂这个人在说什么,我拿起许久没碰的课本。小本本搁在他的屋子里,我就天天跟着他一遍种树一边背书。

  后来返校,老师难得夸了我。

  “我还以为你这辈子都没救了。”

  嘴真毒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回了村子,常伯伯也骂我。

  他坐在村口一看见我就拍腿骂人,说就不该把我叫去那山岗上面。

  又说我心不坚定,怎么被那白求恩带偏了。

  一会又哭着抹眼泪,说对不起我那早死的爸妈。

  哄人用了我一天的时间。

  

  14.

  后来有一天,白求恩拉住我胳膊。

  那时天上飞着一种灰扑扑的鸟,他们落在我们种的树上,在那里筑巢,繁衍,又到某个时间段再飞出去,离开。

  我还是听不懂他在说什么,我很笨,是老师会承认的那种笨。

  但是凭借这段时间的默契,我明白他再说那些鸟儿。

  他说,他们变多了。

  

  15.

  他们不是一直这么多吗?

  

  16.

  可能是我脸上的茫然太明显了,他突然不知道为什么生气了,我看着他在院子里生气,上蹿下跳,嘴里嘟囔着话。

  像是一只兔子,冲我大叫。

  

  17.

  然后他拿小树枝抽我。

  

  18.

  ?

  你得知道一件事情,论打架还没人干得过我,想着,我撸起了袖子。

  白求恩被我掀翻在地,他趴在地上,不说话了。

  他不睬我了。

  

  我绕着他转,平日里我们俩一起去种树,他拿水桶,我提铁锹。

  分工干活,不累。

  但是这些天他很倔强,什么东西都不给我了。

  

  19.

  到后来,一个女学者来了。

  她懂英语啊。

  那个时候我和白求恩的关系已经和解了,他种完树在屋子里写文书,记一些文档,我就在外面看那些树苗,长得很好啊。

  回去一看,他和一位女学者聊的正好。

  

  20.

  “姐!”我眼睛一亮。

  “姐,你不能不问问他,他当时到底在说什么。”这位女学者好漂亮,我看着她差点红了脸。

  但是对白求恩的好奇,让我把当时的事情经过跟她讲解了一番,此刻正期待的看她和他说话。

  

  21.

  叶文洁,女学者叶文洁突然一脸微笑。

  我看见白求恩回头嫌弃的看我一眼,之后和叶文洁说了什么,叶文洁笑了起来。

  

  22.

  什么?

  他在说什么?

  姐姐你怎么笑了?

  

  23.

  叶文洁回头说。

  “他说他当时在说你笨蛋。”

  

  24.

  我帮你种树,你还骂我!

  我生气了,把小树枝往他身上扔,一堆的小木屑照着他头上落下来,然后我拔腿就跑。

  但是白求恩显然是比我快的,他这些年树没白种,我没跑掉,被摁在泥地里灰尘罩着头揉。

  等起来后,我脸上是灰突突一片,他脸上是本该在我脸上的笑容。

  快乐是会转移的哈。

  

  25.

  到后来,我开学了,等再次放假回去,白求恩也不知道去哪儿了,他屋子里灰尘落了厚厚一层,我打开屋子被这些灰呛得直咳嗽。

  花了半天收拾,之后我瘫在外面的石头上抬头看天空。

  这样闲着也是闲着,种树吧。

  以前种的树,越来越漂亮了。

  我看着心里很开心。

  

  26.

  我种了半个月。

  白求恩留下来的树苗都被我种完了。

  等他回来,我看见他神情激动,拿着铲子就冲了出去,招呼都没给我打。

  

  27.

  过了一会他回来了,一脸懵逼的看我。

  “我都给你种完了。”

  说着我自豪的挺起胸膛。

  

  28.

  他为什么又拿小棍子抽我?

  

  29.

  我们种了几天树,我就看着白求恩神情低落了几天。他只顾着种树,有时候连饭都不吃,我受不了这样天天种树,没有一点闲散时候。

  往日里他还会观察那些植物和鸟儿,我们会对着天空,看那些斗转星移,有时候又会去树林里里看大角虫子。

  

  30.

  可是现在白求恩疯癫了。

  他只种树,除此之外的世界,再也不看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PS:彩蛋欢迎点击

评论(9)
热度(160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